明德等四座水庫 嚴重優養化

     由於部分農民使用農藥泛濫,環保署監測發現,明德、烏山頭、鳳石、阿公店等四座水庫優養化嚴重,環保署水保處長陳咸亨上午表示,基於環保需求,環保署決定將採用「生物酵素」方式,希望能改善水庫的優養化情況,並提高水質。 環保署最近監測全台20座主要水庫的優養化情形,發現南部的烏山頭水庫的優養情況惡化最快,明德水庫、澄清湖水庫、阿公店水庫,也都達到優養化程度,基隆的新山水庫的水質,也接近優養的程度。而翡翠、日月潭、白河水庫的優養化程度較不嚴重。 環保署為改善水庫優養化問題,上午邀集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,多位學者專家表示,要改善優養化,應多管齊下,如降低旅遊衝擊、加強稽查、提高罰金、沒收釣具、取締非法垂釣、養鱒、畜牧等行為,都有助於改善水庫優養化問題。

     也有學者專家建議以「生物酵素」方式,也就是利用生物間的自然關係,去解決水庫優養化藻類,將有助於減少水庫藻類孳生。 陳咸亨說,生物酵素的方式,雖然目前在實驗室證明有效,但尚缺乏大規模測試,因此將選定某優養化嚴重水庫先實驗,待證明有效後,再全面推廣。